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香煙加價2至3元 煙稅佔比低於世衛建議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未有加煙稅,但有煙草公司旗下7個品牌昨日起加價,其中6個品牌加價2元,一個品牌加價3元。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林長富向本報透露,涉及加價的香煙,加價後售價由47元至60元不等。有報販指煙價加幅不多,預料生意不受影響,另有煙民指不會因此戒煙。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表示,世衛建議煙稅最少佔煙價七成,香煙加價而煙稅不變下,導致煙稅比例下降,與世衛建議的比例拉遠,並認為政府需將煙稅增加100%才可推動煙民戒煙。

菲利普莫里斯亞洲集團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昨日調整所有品牌的建議零售價,其中萬寶路、紳士、車特菲、領先、本式及良友的建議零售價增加2元,維珍則加價3元。發言人稱,價格調整對消費品來說不罕見,公司對上一次加價已是2014年,今次價格調整幅度,比過去兩年錄得的通賬率低。
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林長富向本報稱,約上月尾接獲通知,上述公司品牌的香煙建議零售價,昨起加價2至3元。其中萬寶路及紳士,由55元加至57元,維珍由57元加至60元,大部分車特菲及領先香煙由45元加至47元,亦即加幅約由3.6%至5.3%不等(見表)。林長富稱,報販一般會跟隨建議零售價,料今次加價2至3元對生意影響不大。
報販不擔心:米加價都要照食
深水埗報販陳先生表示,部分香煙昨起加價,如萬寶路每包煙的來貨價,由51.5元加價至53.8元,零售價相應由55元加至57元。他認為香煙加價不會影響銷情,「米加價都要照食啦」。
在北角經營報檔10多年的朱先生預料,加價初期銷情會輕微受影響,其顧客會習慣。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發言人表示,煙草商加價僅屬商業決定,委員會認為政府需將煙稅大幅增加100%,即由現時38元加至76元,才可推動煙民戒煙。現時世衛建議煙價應佔煙稅七成,但煙草商加價導致該比例下跌,與世衛建議距離拉遠。以主要品牌香煙加價前每包約為55元為例,每包煙的煙稅為38元,煙稅佔售價比例達69%,貼近世衛建議;惟香煙加價至57元後,煙稅比例則下跌至約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