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平價香煙猖獗 遺禍平民屋邨





端午節前後,海關在邊境檢獲三百多萬支私煙,市值近千萬,循入口途徑大幅打擊私煙供應。然而,未知海關人員有否留意到,有些售價極便宜的香煙已成功滲入了黃大仙和慈雲山區的士多和報紙檔。
筆者近日踫巧到黃大仙一間士多購買飲品,發現士多竟出售價錢低至$29一包的香煙,而這些香煙似乎是一些不太知名的牌子。既然香煙並非冒充其他著名品牌,那它們以如此低廉價格出售又有何問題?

以筆者所知,現時香港一包香煙的售價約$57,當中約67%(即$38)是煙草稅,一包香煙的零售價不大可能可低至$29;那即表示,這些售價極低廉的香煙,很可能是透過不法途徑進入香港市場,並涉嫌逃稅。
這些平價香煙在香港市面出售,會衍生多個問題。首先,煙草稅大幅調升香煙的零售價,目的在阻止市民,尤其是收入有限的年輕人吸煙。但這些未完稅的平價香煙,明顯會增加對年輕人的吸引力;而本來希望戒煙的煙民, 也可能因為市面上有平價香煙出售,而繼續吸食香煙。 容許這些平價煙出售,事實上與徵收煙草稅的原意背道而馳。
此外,這些平價香煙來歷不明,不曾註冊,亦不受香港法例監管,遑論有否曾進行任何品質測試。即是說,它們的成份無從稽考, 品質實成疑問。倘若產品日後出現任何問題, 政府都難以追溯源頭及追究生產商。
再者,這些未完稅香煙剥奪了政府庫房重大收入, 令本可投放於公共衛生或其他有意義範籌的稅收, 白白流進走私香煙集團的手中。
政府似乎決心在香煙包裝上加大健康忠告,影響煙包的外觀,以減少香煙對市民的吸引力;然而儘管你如何將香煙包裝醜化,也難敵過超平價錢的吸引力。假如政府繼續默許這些超平價香煙在市面上銷售,變相鼓勵吸煙。為阻止這些平價香煙的銷售變得更加猖獗,以至影響到控煙措施的有效性,政府應採取果斷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