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袁泉:我不會狂妄自大,也不會妄自菲薄

2014.11.11 南都娛樂周刊



文藝女神:氣質脫俗、產量穩定、對劇本精挑細選、對喧囂沉默是金,她們又似乎是被妖魔化的一群人,好像你一旦把湯唯和回鍋肉聯繫在一起,經過媒體再演繹就成了一場鬧劇。文藝女神在生活中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狀態?沒事45度角仰望天空明媚地憂傷麼?事實上看上去很安靜很文藝的女神們私下可是很接地氣的,大胃、糾結又愛磨蹭——來看看文藝形象深入人心的袁泉,我們對她的誤解究竟有多深。

在“2014ELLE風尚大典”活動開始前的嘉賓休息區見到袁泉,一條簡單有型的小黑裙,和經紀人、宣傳坐在角落,剛完成上個採訪,正對著手機說微信語音。

袁泉和《ELLE》主編曉雪認識十多年,讀中戲大三時兩人就相識,當年曉雪還沒進入時尚雜誌行業。所以像袁泉這麼不愛社交的明星,仍被曉雪一聲招呼就趕來捧場了。

原本就是作品不多的女星,袁泉自從結婚生子,產量逐年遞減,近6年只演過一部電視劇,電影也是兩年一部的頻率,只有話劇領域的“露出”較為穩定。因此當今年夏天接連帶來《後會無期》、《黃金時代》和《心花路放》三部作品,雖然戲份不多,但產量“大增”的袁泉還是令人訝異。袁泉笑說,一口氣接下這三部戲的原因很大成分是導演,因為“那麼欣賞的一個人,特別想看看他到底怎麼創作的,工作是什麼樣子的”。

是不是好文藝的回答?基本上袁泉可以列入記者們最難採訪的幾個對象之一,並不是惜字如金或喜歡打太極,而是她不是那種善於給出媒體喜歡的標題的藝人,回答又總是如此忠於自己。她曾對媒體說過:“如果你想了解我許多具體的事,我怕會讓你失望,因為我讓很多記者失望過,我實在講不出那麼多故事,我記得的往往只是一些感受,而那些通常很個人化,寫出來也許並不太有意思。”

因此除了和夏雨的感情婚姻,她身上再難產出其他八卦。對婚後基本處於“半隱居”狀態的袁泉來說,除非有新作才有通告,又難見到又難採到的狀態維持了“文藝女青年”另一個重要指標——神秘感。

可事實上,對熟人來說,袁泉不但不像她扮演的許多角色那樣清冷陰鬱,反而相當有“煙火氣”。好吃、糾結又愛磨蹭這樣的“特色”真是讓人大跌眼鏡。好吃——圈內好友爆料說飯桌上袁泉永遠是最瘦卻最能吃的,往往是第一個舉筷子一直吃到最後的一個。喜歡吃的人通常下廚手藝也不錯,炸醬麵尤其拿手;糾結——天秤座,出了名的“糾結控”,看上去是那種明確知道想要什麼的人,實際上給朋友選個喬遷新居的禮物也可以糾結一下午的“選擇困難症”患者。有次她給朋友買床上用品,在一套條紋款和一套深色款中間搖擺不定,最後她索性兩套都買回來,以免讓自己做決定!至於愛磨蹭——每次出門從“我都準備好了”到正式跨出家門起碼又過了一個小時,一直處於準備行李的模式中,好在在這一點上,她和夏雨棋逢對手,每次你問她在磨蹭什麼,她會告訴你夏先生比她還要磨蹭。

看完這些真實的袁泉,再回來聽她講話,卻又切換到“文藝頻道”。 “不能問家庭和孩子”,有了公關這樣的前提,我們只能來一場關乎“文藝”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