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袁泉:恣意飄零 悠然而隨性地舞蹈著



2015年05月14日 新浪娛樂

袁泉嫻靜地坐著,不經意中流露出一股古典而雅緻的風情,她溫婉的傾訴,彷彿茶缸中汩汩清流的茶水一般,散發著絲絲縷縷的熱乎氣,透出沁人心脾而細聞卻又忽而消散的茶香。

茶葉在茶缸中恣意地沉浮,悠悠然而隨性地舞蹈著、翩躚著,一如袁泉對待表演,對待世界那肆意表達而又獨立不改的見解、態度與立場。袁泉參演的《後會無期》《心花路放》和《澳門風雲2》三部影片分別獲得了暑期檔、國慶檔和春節檔的票房冠軍,本以為當提及這點時袁泉會大談自己對市場,對觀眾心理的洞悉。但完全相反的是,袁泉並未把票房與自己做任何關聯,只是簡單地將其歸結為集體的收穫,而比起對最終影片呈現和終端消費的判斷,袁泉更在意的是對人物角色的承重和劇本創作的考量,這種思考是一種基於袁泉對於角色情感表達和對於影片藝術審美的感性思考,或許有一點點任性,卻代表著袁泉的鮮明立場和對創作的敬重。

談及創作,袁泉有太多想要分享的。一次拍攝,需要對劇本、角色、合作者及導演等各個方面進行謹慎地選擇。而目前的袁泉則想要更多地去嘗試新的東西,以十足的好奇心去期待從未體驗過的角色與生活。也正是這種對於創作的熱忱促成了袁泉在韓寒[微博]處女作《後會無期》中的精彩呈現。這種與初次參與影視創作的導演和攝影師的合作有一種獨特的創作氣氛,帶給了袁泉未曾有過的新鮮體驗,拓展了她的演繹生命。

這些富於創造性的良好體驗也促使著袁泉去更多地參與到與年輕導演的合作中,並激勵著她通過更多個性鮮明的角色塑造去寄託自己對人生豐富而微妙的體悟,而不是固守著某些既成而僵硬的表演模式。工作之餘,袁泉會去嘗試滑雪這樣帶有一點危險性的運動,在速度中克服恐懼、鍛煉自信、開闊心胸,延續著自己在演繹創作中的挑戰精神。

正式參與的表演之外,類似於《澳門風雲2》中的客串也帶給了袁泉很多有趣的體驗,這種隨性的狀態也是袁泉在不經意間所追求的,她不會刻意對自己要求什麼,但始終保持著活力以適應任何可能到來的變化。不論是在為自己設置事業的目標上,還是在平時日常的穿衣打扮中,袁泉都保持著這種隨時變化的彈性,這種隨時保持變化的隨性狀態是袁泉以不變應萬變的處世哲學。

對話袁泉

Q:三部電影《後會無期》《心花路放》《澳門風雲2》的票房都非常成功,是因為什麼樣的契機參演了這些電影?
A:我比較看重團隊、導演,《心花路放》很期待跟寧浩導演合作。 《後會無期》是韓寒的第一部作品,我也是挺高興地可以參與到一個全新的攝影和導演團隊,這是他們的電影處女作。 《澳門風雲2》之前跟劉導和王晶[微博]導演在《大上海》有過很好的合作,其實是幫忙的,這種合作讓人更輕鬆一些,挺開心的,但我會盡量把自己這顆螺絲釘的位置擰得緊一點。票房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一個群體的收穫。
Q:在三部電影中和很多知名電影人進行了合作,哪些片段令你最為深刻?
A:我還是挺期待跟新導演合作的,包括現在手頭上也在準備和促成跟年輕導演合作的計劃,因為這種創作氣氛會特別不一樣,有空間,讓我覺得挺有新鮮感的。
Q:《後會無期》和《心花路放》均為中國公路電影的嘗試作品,帶有一定實驗性,對這類電影怎麼評價?
A:對我來講可能不會從開始就界定它是哪一類電影。我可能會從故事和角色在裡面的承重來考慮,如果角色夠吸引人,其實什麼類型、是不是市場受歡迎的……這些可能不是我們在創作上會考慮到的,它只是最後在成片或電影營銷方面讓觀眾可以更容易接受。
Q:你以往飾演的多為內心柔軟而帶知性角色,會否希望在扮演角色的寬度上進行拓展?
A:角色都是有矛盾性的,沒有界定或習慣於適應某一類角色。我也期待有更多不同層面的拓展,現在到了一個人生閱歷相對豐富的年齡,內心其實也有很多微妙的東西想表達,寄託給角色表達,所以現在角色的選擇性對我來講其實還挺寬泛的。
Q:今年再接再厲參演了多部大製作的影片,是否未來對自己的演藝事業的要求會更高?
A:我覺得一個演員對於自己的專業如何再往前更進一步其實是對自己的一個鞭策和指導自己努力的方向,而對於機會來講其實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只能做好當前這一步,讓它成為一個好的基礎,讓更多合作者看到我有這種可能性。有了好的口碑,從而獲得下一個機會,這種方式是最紮實的,就是希望自己能不斷的進步吧。
Q:對於與中國新一代影帝黃渤[微博]的合作有什麼想與大家分享的?
A:跟好的演員合作可以讓你觀察並吸收到很多的養分,創作過程當中都是有很多的默契。因為跟黃渤合作是話劇、電影、電視劇三種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形式當中呈現的狀態都是不一樣的,我覺得還挺豐富的。他是個很優秀的演員,很多面。
  Q:今年有沒有給自己定目標?

A:其實演員這行很難設定什麼目標,就好像去年年底定的計劃今年年初全變了哈。它是一種群體的工作,不像繪畫或寫東西那樣,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狀態以後可以去進行,這是隨時在變的,要要求自己以不變應萬變,隨時做好準備。
Q:目前的工作生活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A:這兩年基本上工作佔的比重大。但是好像人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一個不一樣的心理需求,其實我也不是完全被動來等待工作機會,這兩年工作排得比較密集。在很密集工作的同時,其實自己也覺得是在休息,抓空去充電、休息、陪伴家人,還挺滿意的。
  Q:平時出街什麼裝扮?
A:比較隨性,在角色或公共場合需要呈現相對正式的,或者在角色當中成為別人,穿的服裝是“她”的,所以回到生活中我覺得舒適、隨意是我非常需要的,而且也是根據心情變化的。
  Q:今年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A:身體健康。 (撰文/於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