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凍倉罕見意外 工友10分鐘後才揭發

大家樂技工 電門夾頭命危



蘋果日報 2013年04月28日

【本報訊】大家樂位於大埔的廠房昨天發生罕見工業意外,一名新入職維修技工,在廠內凍倉外工作時,意外遭電動門合上壓着頭部,令其動彈不得,被困約10分鐘後,始被工友發現解下。事主送院搶救後情況危殆,勞工處正調查意外肇因。 
記者:周鴻熙 鄭文輝

慘遭大門壓傷的男工蔡錦榮(49歲),與妻子育有兩名子女。據悉他擁有多年維修工作經驗,近月獲大家樂聘為維修部高級技工。他遇事後,家人聞訊趕抵醫院,疑因見蔡昏迷不醒,一度擔心得哭成淚人。大家樂集團首席執行官羅開光昨午由內地趕返港,專程往醫院探望蔡和其家人,表示對有員工遇意外感到難過。

同事取工具一度離開
現場是大埔大富街一間中央產製及物流中心,為大家樂集團的廠房。大家樂集團發言人表示,該中心內設有一個大型凍倉,樓高達四至五層,以自動化設計,所有貨物的提存均靠機械操作,並由多條運輸帶運送,因倉內溫度長期處於低溫,一般情況下不會有人入內,倉外設有一個前室與外界相隔。據悉,前室有一道約7呎乘3呎自動門,以電動開合。
蔡近日接獲通知,需往該前室進行維修工程。事發於昨晨9時許,返早班的蔡開工不久往前室打點,其同事因取維修工具一度離開現場。約10分鐘後,當工友折返時,赫見蔡的頭部被大門壓着,動彈不得,大驚連忙按掣開門,將其救出和報警求助,由救護員到場將蔡急送往醫院搶救,蔡送院時已陷入昏迷,面額有多處傷痕及流血,需插喉協助呼吸。

建議維修時先關電源
警員在場經調查,將案件列為工業意外,勞工處亦派員到場了解。大家樂表示,會全力協助受傷同事和其家人,亦會協助警方和勞工處調查事件,強調會作一切可行的協助與安排,若發現有任何漏洞,必定馬上跟進改善。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為防冷氣外洩,一般凍倉的大門較重,開合時較緩慢,出入者未必為意。他又稱,這類重型大門的內外均有緊急掣或開關,建議維修人員至少需兩人合作,一旦發生意外亦可有人協助開啟大門。如要維修相關大門時,更需先關掉電源,以防止意外發生。另外,盧表示,較新款的重型大門設有感應器或警鐘,當大門關合時碰及物件,會即時截電停止運作,待物件移開後,大門始再度合上或會響警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