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吸煙禍害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2013

一手煙

我們都知道吸煙危害健康及引致肺癌,但大部份人都不太清楚吸煙的禍害,與及吸煙帶來的各種疾病。

癌症

捲煙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而吸煙亦是引致多種致命癌症的原因:

口腔癌與咽喉癌
肺癌
食道癌
膀胱癌及腎癌
胰腺癌
胃癌
肝癌
子宮頸癌
血癌

吸煙者患肺癌的機會率比非吸煙者高900%(10倍),煙癮大的吸煙者患肺癌的機會率更高達1400%(15-25倍)。

心血管疾病

吸入煙霧會引致即時引起心臟及血管以下兩種即時反應:
心跳加速
血壓上升
由於尼古丁影響神經系統,令心跳加速及血管收縮,繼而令血壓上升。
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減低血液攜氧能力,心臟需要更大的能量才能供應足夠氧氣。
吸煙亦對血液造成長久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纖維蛋白素原增加,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和心臟病。
吸煙引致的心血管疾病包括 : 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心病),動脈瘤,末梢血管病(PVD),中風等等。

呼吸系統疾病

吸煙會令支氣管內積聚有毒物質,阻礙人體吸入的空氣正常呼出,更會引起肺部氣囊破裂,導致呼吸困難。嚴重者更會出現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需要利用氧氣罩協助呼吸。

生殖系統疾病

吸煙可影響男性和女性的生育能力、男性的性功能、孕婦、胎兒及兒童健康:

生育能力
女吸煙者的生育能力會下降。研究指出非吸煙者在第一週受孕的機會為38%,而吸煙者只有28%。對比非吸煙者,3.4倍吸煙者需要超過一年才可成功受孕。
研究亦指出女吸煙者的生育能力比非吸煙者低28%。
吸煙直接減弱男性製造正常精子數量的能力,吸煙者精子數量平均較非吸煙者少,精子畸型率(沒有平常活動力)較非吸煙者也較高。
亦有研究指出煙霧中的毒素會損害精子中的Y染色體,從而影響胎兒的性別。
男性性功能
吸煙減低荷爾蒙分泌,因而減慢生殖器官之反應,出現陽痿的機會比非吸煙者高。
有研究指出31-49歲吸煙人士患上陽痿的風險比非吸煙人士高1.5倍。40-70歲吸煙男士比非吸煙男士患上中度至嚴重程度陽痿高達兩倍。
吸煙與口服避孕丸
女吸煙者同時使用口服避孕丸,將增加患上冠心病、中風及其他心血管病症的風險達10倍,患病風險對四十五歲以上的婦女更為明顯。
胎兒發育與出生體重
懷孕期間孕婦吸煙會造成嬰兒體重下降,大約少200克 (8安士)。母親懷孕時吸煙愈多,嬰兒出生體重就愈輕。這些嬰兒不僅體質弱,且出生一年內患上嚴重疾病的危險性會更大、猝死率更高。
有研究指出,吸煙可使母體內的血氧含量降低,胎盤中的血氧含量也會隨之減少。
流產
女性吸煙者的自然流產機會較非吸煙者高出十倍。
吸煙孕婦在懷孕及分娩時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例如增加胎盤位置移向子宮口造成出血、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也會減少母乳的分泌。
來自吸煙孕婦的新生嬰兒死亡率(指嬰兒出身一周內猝死)比來自非吸煙孕婦高出三分之一。
嬰兒健康與成長
如家中有人吸煙,嬰兒患上嚴重呼吸道疾病的機會大增兩倍。
懷孕期間孕婦吸煙可增加嬰兒在一歲前患上哮喘的風險高達2.8倍,亦會引起嬰兒患腸絞痛、顎裂之風險。
懷孕期間孕婦吸煙可影響嬰兒的生理成長和智力發展,如身高較矮、閱讀和數學能力較弱。
吸煙與更年期
吸煙人士的更年期平均提早2至3年。每日吸十枝煙或以上的人,提早更年期的機會更高。

增加患上不同疾病的風險

眼睛
捲煙內的化學成份會損害視網膜的黃斑區(視網膜最敏感部分),刺激微血管增生及引起黃斑病變。

皮膚及頭髮
吸煙十分鐘已可減少身體及皮膚近一小時之供氧量,加速老化。
吸煙會抑制保持皮膚彈性的骨膠原增生。
尼古丁對皮膚血管有收縮作用,令吸煙者臉部皮膚出現鬆弛及皺紋。四十歲吸煙者的皺紋可與六十歲非吸煙者比擬。
吸煙可導致頭髮枯黃和早年白髮。男性吸煙者早年禿頭的人數近乎非吸煙者的兩倍,出現早年白髮的現象也高出3至6倍。

骨骼與肌肉
吸煙可以令康復緩慢及影響傷口癒合,使吸煙者的骨折康復期比非吸煙者長。
女吸煙者的骨質密度下降,導致骨折和骨質疏鬆症發病率大增。更年期提早之婦女更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研究指出女吸煙者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50%。
吸煙者的肌肉力量、敏捷度和平衡均會較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