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袁泉--舞台以外的價值

新浪 2007-03-05



話劇舞台雖沒有為袁泉帶來直接可觀的商業收入,但卻為她贏得了聲譽和挖掘更多潛能的機會,不經意間財富也會隨之滾滾而來。

身著絲質格子泡泡裙,袁泉出現在上海大劇院舉行的第十三屆“全球華語榜中榜”的頒獎典禮上,像個洋娃娃。在周杰倫、張惠妹、陳奕迅等歌壇老將的包圍下,她憑藉《暗戀》MV獲得內地最受歡迎音樂錄影帶獎。僅一個半月以前,同樣在上海大劇院,由袁泉出演女主角雲之凡的經典話劇《暗戀桃花源》取得了連續一周場場爆滿的票房紀錄,《暗戀》正是這部話劇的主題曲。那位身著白色旗袍、梳著兩條長辮子、充滿溫柔賢淑氣質的第四代云之凡被稱為“純潔的山茶花”。

《暗戀桃花源》是台灣著名劇作家賴聲川的經典作品,從首次推出至今恰逢20週年。賴聲川的夫人丁乃竺以及林青霞都曾是雲之凡的扮演者。去年11月,賴聲川旗下的表演工作坊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合推出內地版的《暗戀桃花源》,首輪在北京、上海、西安演出31場。儘管話劇劇本本身已經經過考驗,但製作人對進入大陸市場仍然表現得相當謹慎,在選擇表演團隊的時候起用了一支內地觀眾熟悉的全明星陣容,包括黃磊、袁泉,乃至娛樂節目主持人何、謝娜。袁泉之前已經在孟京輝的音樂話劇《琥珀》以及李宗盛擔任製作總監的大型歌劇《電影之歌》中有出色的演出。

2000年,袁泉從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進入國家話劇院。當2001年她的同班同學章子怡因出演《臥虎藏龍》在美國獲得2001MTV電影大獎“一鳴驚人表演大獎”及“最佳打鬥獎”的時候,袁泉卻在北京首都劇場演出話劇《狂飚》中的安娥。

“演出話劇對我來說始終是一個享受的過程,”袁泉說,“你能在話劇舞台上第一時間感覺到觀眾對你表演的反饋。”給人印像有些文靜的袁泉執著於話劇舞台,但對選擇什麼樣角色和劇本卻有明確的標準:首先要找到自己喜歡和有新鮮感的角色;其次看導演是否考慮未來市場,她說自己甚至對於觀眾對這部戲劇的接受程度有準確的直覺。 “演話劇《狂飚》的時候,基本還是圈內人和學生來支持(票房),而到了《琥珀》就大不一樣了,觀眾已經開始延伸到各種年齡層次的人群,甚至變成了有錢人請朋友消遣的一種高雅藝術。”袁泉說。

2005年由導演孟京輝執導的《琥珀》就是藝術與市場完美結合的一個典型例子,講述的是一個符合現代人審美觀的愛情故事。由香港藝術節和新加坡藝術節全額投資的這部話劇在亞洲7大城市首輪巡演33場,創造了1,100萬的票房紀錄。去年7月,《琥珀》在北京再度演出11場,仍然場場爆滿。

與袁泉同屬國家話劇院的孟京輝被稱為“先鋒話劇導演”,對袁泉的表演和性格都相當熟悉。 《琥珀》中的女主角小優的那種純情、溫順的外表與袁泉極其相符,而小優內心“不安全的因素”似乎又有袁泉的影子。 “如果說云之凡是林青霞的,我覺得小優就應該就是真正屬於我的角色。”袁泉說。

然而,從商業價值上來看,做話劇目前似乎仍屬於虧本的買賣。一出投資幾十萬的話劇,即便創造了歷史性的票房,也仍然無法和一部表現平平的電視劇的收入相比。話劇劇場可以容納的人數永遠有限,而願意投資贊助這個剛剛興起的市場的廣告商還是鳳毛麟角。據話劇《暗戀桃花源》的聯合出品人丁乃竺透露,在上海演出的6場雖然場場爆滿,但票房收入卻僅僅維持了打平的狀態。

“話劇市場的發展是一個生態的鏈條,不僅僅需要優秀的話劇演員,有一定欣賞水平的話劇觀眾也是必需的,”丁乃竺說,“在台灣這個面積很小的地方,我們耕耘了20多年才培養了一批觀眾,而大陸才剛剛開始。”在她看來,大陸觀眾接受《暗戀桃花源》的因素是多樣的,可能有一部分人是為了跟隨潮流。同一齣戲在台灣和大陸演出的效果完全不一樣。 “在北京演出《暗戀桃花源》的時候,我們必須迅速地把'包袱'(抓住觀眾的點)抖給觀眾才能取得一定的現場效果,而在台灣則是另一種更為舒緩的節奏。 ”袁泉回憶說。

話劇《琥珀》的投資方,香港藝術節和新加坡藝術節組委會則更多地把投資話劇看作一種公益事業。在人均收入萬元以上的香港,除了VIP票價,《琥珀》最高票價定在了500元,比在北京保利劇院的票價還便宜80元。 “在新加坡,國家設立了一些文化藝術基金,法律規定對投資話劇藝術的企業給予一定的稅收減免,從而促進文化藝術的發展,而國內還缺乏這樣的促進機制。”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楊紹林說。

對演員來說,排一出話劇的周期不僅長於電視劇和電影,而且取得的報酬也可能只是幾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不過,在袁泉看來,“目前話劇已經進入了開花結果的階段”。事實上,她在話劇舞台上的努力也開始有了回報。通過音樂話劇《琥珀》和音樂劇《電影之歌》,袁泉在音樂方面的潛力得到了市場和專家的普遍認可。為《琥珀》製作音樂的姚謙說:“小袁(指袁泉)不唱歌太可惜了。” 而姚謙也是袁泉出演《暗戀桃花源》的推薦人。

去年10月,袁泉告別明星演藝經紀公司北京慈文東方,加入姚謙旗下的大熊星文化經濟公司。曾經捧紅過劉若英、蕭亞軒和趙薇的姚謙稱,袁泉是他今後20年全心推出的大陸藝人。今年3月,袁泉的首張個人專輯《孤獨的花朵》將上市發行,主打歌《孤獨的花朵》採納了現代電子舞曲偏搖滾的節奏,袁泉被全新包裝成了全球風靡的SD娃娃的形象,稱為“小袁娃娃”——長發、短褲的造型把她推到了時尚最前沿。

伴隨《暗戀桃花源》在全國各地巡演的升溫,《暗戀》作為主題曲甚至攀升至各大搜索引擎新歌排行榜冠軍。今年1月,MTV全球音樂電視台宣布將在3月《孤獨的花朵》專輯上市發行之際,將袁泉作為MTV中國頻道當月的“頭號人物”;而2007MTV超級盛典的聯合贊助商——匯源果汁集團也同時宣布聘請袁泉作為其形象代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