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基督城」之痛

蘋果日報 2011年03月03日

在報上看到新西蘭基督城地震發生時那幀塵土飛揚的照片,實在難以置信。記憶中的基督城總是寧靜、淡然、明淨,沒有烏煙瘴氣纏繞半空,連微塵似乎也沒有。誰能想到短短幾十秒就讓它面目全非呢?
第一次踏足基督城是零三年夏天,那是沙士爆發的年頭,被悲情與沉鬱困住幾個月,到暑假疫情告一段落大家只想找一個寬敞明淨、空氣清新的國度唞唞氣。碰巧航空公司沙士後以大減價催谷客量,幾個朋友商量後選了新西蘭南島這片人跡稀少,僻處南太平洋的海島散心。
到達新西蘭第一站就是基督城。旅遊資料說這是新西蘭第二大城市,到埗後卻絲毫感覺不到任何城市的模樣,沒有甚麼高樓大廈,比歐洲某些小城小鎮還要小。市中心只在廣場附近有一點商業、觀光的味道,稍遠一點就是疏落的平房、民居。
只是,經歷過沙士洗禮的我們對這個空間寬廣,空氣清新,藍天白雲的小城卻有點大開眼界的感覺,有點不相信居然有這樣悠閒的國度存在。
在市中心廣場四處逛,空氣明淨得教人禁不住使勁深呼吸,好像要盡快換走污濁空氣那樣。基督城教堂沒有歐洲古老教堂那樣輝煌、專橫,沒有修飾的它跟周遭的環境卻非常搭配,同樣是靜靜的等待遊人發掘。走着走着,碰到有附近學校的學生到廣場表演毛里族( Maori)傳統戰舞( Haka),幾十個年輕人穿着校服,排好陣式,不管男男女女都做作兇猛、硬橋硬馬的動作,還一邊喊叫着我們聽不懂的聲音,一邊做作殺氣騰騰的表情。那份聲勢,教我們這些看 Haka的初哥目瞪口呆,難怪新西蘭欖球隊比賽前都來一場 Haka,壓一壓對手的氣燄。
市中心有一條雅芳河( River Avon)蜿蜒流過,這河雖然比不上莎士比亞故鄉的雅芳河那樣詩情畫意,但在河畔走走也教人平和舒暢。
一場幾十秒的震動,教堂塌了,廣場沒有了 Haka喊聲,只剩下救援車輛的警號聲,基督城也走了樣。實在太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