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吸煙的害處

(轉錄自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三十多年來, 醫學界就吸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作出很多臨床及病理研究,發現吸煙與肺癌 、心臟病、支氣管炎、胃潰瘍等多種疾病有極大關 係 。

吸煙對人體有害的事實,已普遍為醫學界和有識之士所接納。在西方國家已有很多人戒了煙 ,但香煙製造商正在用各種手法,企圖向亞洲青 少年及女性推銷產品。

煙草的有害成份

吸煙者每吸一枝煙,有害物質便隨之而積存在身體裏,他們雖然有濾咀保護,但是只會減低焦油的份量,其他的有害物質仍然會傷害他,再者,其他不吸煙的人,吸入別人噴出的煙,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讓我們分析一下煙的主要成份:

尼古丁
煙裏面的尼古丁很快便會被血液循環吸收,帶到腦部,令吸煙者:

神經受到刺激,導致吸煙上癮。

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提高血壓,使心跳加速。心臟的負擔因而加重,加速心臟病的形成。
腎上腺素令血液中的脂肪酸上升,增加血的黏性,引起血凝塊,阻塞血管。
胃酸分泌減少,而胃部活動增加,可能引起胃潰瘍。

焦油

含有致癌物質會導致肺癌。並阻礙肺氣泡及氣管纖毛的活動,減低氣管及肺部功能,導致支氣管炎及肺氣腫。


一氧化碳

破壞身體氧氣的吸收和使輸送氧氣遭受阻礙。

其他致癌物質

其他致癌物質能導致多種癌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