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如夢》今日上映吳彥祖袁泉演繹浪漫愛情

時光網 2010-4-30




程蝶衣在《霸王別姬》裡“不瘋魔不成活”的絕唱還鮮活在很多人的記憶裡;瘋魔,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呢?也許就是耽溺,痴迷、執著於個人世界,無法自拔,也只有這樣才能接近純粹的酒神藝術的本質。在4月30日上映的《如夢》主演吳彥祖和袁泉都說,因為參與​​拍攝這個電影,改變了他們的愛情觀。讓他們對戀愛、結婚、生子,這些事情更加珍惜和敬畏。這也許不是一個宣傳噱頭,而是一個真實的內心感受。

《如夢》演繹浪漫愛情爭議導演再度出擊

《如夢》是華語電影裡一個另類標本,無論是題材上的分裂詭譎,還是形式上的精緻考究,都是極為鮮見,文藝片能拍成這種奢侈的地界,把愛情片拍成了若即若離的夢境,進行一定意義的人格和心理學的解析,實屬難能可貴;一個“香蕉人”出身​​的ABC,和一個講標準普通話的大陸女孩,跨越國度和大洋的愛情,在一段似是而非虛虛實實的背景裡,顯得耐人尋味。吳彥祖,就是這部電影裡的試驗品,愛情是試劑,斑駁利器的故事裡面,他周遊在真實與喜歡的世界裡,對人物分析,個人演技是一次不小的考驗。

而在的“爭議夫妻檔”羅卓瑤、方令正夫婦他們電影裡的愛情故事,歷來具有撲朔迷離,亦幻亦真的傳統。 1980年代《唐朝豪放女》裡,夏文汐主演的才女魚玄機的故事,就像一個氣泡的迷夢,水汽氤氳裡不知去向。而在1993年陳沖主演的《誘僧》裡,大將軍石彥生和冷豔的青綬夫人的激情,天亮後也像一個夢,老和尚的讖語讓人耐人尋味。 《非常偵探》裡范曉萱的乖張,張學友的古怪,也充滿謎語。 2004年在澳大利亞拍的《尋找1967的女神》將公路片拍出奇趣的味道。

故事簡潔明了 畫面獨具一格

羅卓瑤、方令正夫婦蟄伏多年重歸香港,悄然面世的《如夢》,夫婦兩人的造夢理想已然更加類型化。一個人沉溺於夢境的虛像,往往象徵著性格分裂,意味著在現實生活裡的不幸福。 《如夢》的故事,接近了一個精神分裂者的愛情故事:紐約,一個患有抑鬱症的華裔宅男,遇見了男朋友剛剛自殺的中國女孩。然後夢中他們相愛,最後離奇的失散。最來追尋到中國尋時,卻意外碰見了長相相似,卻全然不同的一個女孩。

《如夢》這樣的故事,如果把控不好,很容易變成流於形式的符號,或者大多數人都看不懂的晦澀文藝片。羅卓瑤、方令正講故事的方式,既得香港電影簡單明了的傳統,又在畫面上自成一個綺麗妖冶的風格,對人物心理的拿捏往往讓人驚嘆。這樣的愛情,像推理小說一樣讓人匪夷所思。華語導演裡面,也只有他們兩夫婦,才能用影像闡釋清楚這樣離奇的愛情,心理分析和實驗風格一直貫穿他們的電影生涯。

不瘋魔不成活吳彥祖袁泉雙雙被《如夢》改變

《如夢》保持他們一貫的審美方式,請吳彥祖當主演,看來也是別出心裁,演精神分裂,故事些“妖”的電影,吳彥祖是還算在行。吳彥祖是70後演員裡,比較有覺悟的演員,從來不滿足於打打鬧鬧的商業片搞些插科打諢的營生。一直都在用一些文藝片來磨練演技,而且這些角色都體現出非正常的生態,真有些“瘋魔”的意思。從2003年在金馬獎大獲異彩的《妖夜迴廊》到爾冬升導演的《新宿事件》裡,角色本身的獨特影像,都讓人對吳彥祖演戲方式刮目相看。而選擇袁泉,導演羅卓瑤則看重了袁泉在當代女演員中少有的古典氣質。 

回到《如夢》這樣的純情文藝片裡,吳彥祖俊朗的外形,加上以往“非主流”的表演體悟,讓自己沉入電影裡演到瘋魔,讓觀眾看到美男的另一面是極有可能。從來方法派的表演路線都是旁人難以捉摸。自我突破是吳彥祖的追求之一,搞電影吳彥祖應該還算有天分,除了致力於表演,三四年前由他導演的《四大天王》曾獲得了業內不小的肯定,略見一斑。

一代接一代的表演天才們常常說不要去揣摩角色,而要理解角色,走入角色內心世界,甚至要走進他們的生活去進行深刻的體驗。隨著年事見長,吳彥祖早就不滿足於做偶像,明顯的有演技方面的追求。而且,痴迷於電影裡的情結屢屢不能自拔,而被電影改變的人,從來都不稀缺。 《孔子》讓發哥覺得自己是南丫島的孔子,《異度空間》讓張國榮執念於陰翳,擺脫不了了魔咒;而《色戒》幾度讓梁朝偉難以擺脫抑鬱症。

此外,吳彥祖也在戲外表示,電影《如夢》是其新婚的導火索。 “和袁泉在拍攝電影《如夢》的過程中不斷的開始理解電影所要講述的內涵,慢慢的我們發現愛情的尋找是很不容易的,而我們都有了自己的愛情,所以更應該珍惜,於是決定一定要結婚。但是我沒想到的是,袁泉搶在了我的前面,不僅結婚成家還有了寶寶,我非常羨慕她。我也希望和Lisa.S有我們的愛情結晶。”吳彥祖說道。可見一部《如夢》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兩位主演對於愛情的看法。

而作為五一檔唯一的愛情電影,《如夢》的公映勢必會影響到更多的情侶和準情侶們牽手良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