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如夢》香港首映有人很喜歡 有人不感冒

深圳晚報 2010-3-23



吳彥祖、袁泉主演的文藝片《如夢》,作為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之一,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了放映活動以及記者暢談會。定居澳大利亞的華裔導演羅卓瑤、監製方令正,及主演吳彥祖昨日在中環某酒吧接受了記者訪談。在暢談的過程中,眾媒體表述了對影片的評價:有人超級喜愛影片的夢幻感,並對吳彥祖和袁泉的“分裂式”演繹給予高度評價;而另一部分的觀眾則表示影片太虛幻,對男主角夢裡夢外的世界重合表示不理解。無論如何,這部獲得本屆金馬獎九項提名的文藝片,即將於5月前後在內地公映,接受全國觀眾的“檢閱”。

吳彥祖演技有提升

吳彥祖在《如夢》中扮演一個海外歸來的男子,在夢境中,遇到了自己心愛的姑娘,並與之展開了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戀。影片中,不僅吳彥祖需要游離於夢境與現實之間,展露其掙扎、擰巴、煎熬、崩潰的精神狀態。與其對手戲頗多的袁泉,也一人分飾兩角,與吳彥祖產生有起有落的感情糾葛。不少觀眾對吳彥祖的亂發“犀利哥”扮相和分裂表演表示讚許,認為很有新鮮感,並稱讚其演技大增。觀眾普遍認為,影片中的愛情故事讓人動容。吳彥祖聽到大家的評價後表示:“如果喜歡思考的觀眾,會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如果喜歡簡單故事的觀眾,可能會不太感興趣。”

吳彥祖與記者聊到拍片時的感受,他笑說:“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剛看到劇本的時候,我和Lisa(女友)在飛機上,我看完以後,就告訴她,我要拍這個電影。”他形容導演是個女鐵人,永遠都不知疲倦。 “我們拍片子的時候,有兩週的時間是在排練的。現在已經很少有電影安排演員排練了。這對演員演好角色有很大的幫助。拍片的時候,我有時會抱怨很累,但導演卻說,她都不累,為什麼我會累?”吳彥祖又笑。看得出,他對《如夢》投入了很深的情感,也許影片將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 “如果有好的劇本,導演也很真誠,片酬對我來說,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我願意免費出演。”

羅卓瑤15年磨一劍

羅卓瑤是個很純粹的藝術片導演,她曾執導《我愛太空人》、《愛上1967女神》等影片,並幾度獲得國外電影大獎,她的作品以愛情為主題,當然也有具有爭議性的影片。 《如夢》之前的15年,她一直都沒有拍華語片。定居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羅卓瑤坦言,作為導演,她一直都在創作劇本,“《如夢》是和其他幾個劇本一起創作的,這樣交替創作才能更好地完成作品,創作完一部就找投資。從以前到現在,文藝片要找投資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羅卓瑤表示,除了做電影,她沒有像其他導演一樣靠拍廣告片和MTV生存(如賈樟柯等著名文藝片導演)。 “我覺得自己精力不夠用,我只能好好地創作電影。”換言之,導演並不存在生存問題。 “我也希望文藝片是能有市場的,但我真的沒有考慮太多。電影一定要嚴格按照你所想的去拍。”

羅卓瑤表示,吳彥祖和袁泉都對影片傾注了全部的心力,“他們不是在演戲,而是全情投入到角色中去了。”羅卓瑤告訴記者,拍吳彥祖最重的那場哭戲時,她甚至像拍床戲一樣,為吳彥祖清場。 “我知道他需要一個情緒去宣洩所有的感情。那場戲,我要求所有人安靜,連燈光打好以後都不能再亂動。開機以後,就交給吳彥祖了。那場戲7分鐘,一次過了。吳彥祖的情緒非常到位。”

對於金馬獎的九項提名,羅卓瑤和吳彥祖都表示,得獎與否不重要,拍片子不是為了得獎云云。

吳彥祖:隨時準備好當爸爸

吳彥祖此次接受采訪,與之前的狀態大不相同。談及女友Lisa時,也不再避忌。 “我當演員,工作已經很複雜了,希望回到家裡的生活是很簡單的。”吳彥祖表示,不會和女友Lisa一起拍電影,因為她並不喜歡演戲。

說起結婚的話題,吳彥祖表示,現在的狀態和結婚沒有區別,只是真的要結婚的時候,一定是為了生孩子。 “我們現在已經不設防,準備生一個孩子。有了孩子,我們就會去登記結婚。”吳彥祖坦言。

“如果我有孩子,我希望有一年的時間去全職陪伴他成長。”吳彥祖說,現在還在不斷工作,為孩子做準備。至於是否走向國際,他已經很淡然,“我也和好萊塢經紀公司簽約兩年,但好萊塢對亞洲演員有一個誤區,他們給我的劇本不是功夫片就是黑社會片。我覺得我在國內接戲只要感興趣就好,但如果去國外接戲,就意味著我要代表華人的形象,我不希望我的角色是負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