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吸煙對長者的影響

老人飽食吸煙可引致癡呆症

老年性癡呆是由於大腦額葉萎縮而引起智能減退。如長期吸煙容易促成動脈硬化,使大腦供血不足,神經細胞脫皮,繼而發生萎縮 。

吸煙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因素之一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內的鈣質流失嚴重,令骨骼變得單薄脆弱 ; 這種退化性疾病的患者以老人及收經後的婦女最為普遍 。 疏忽預防和補救會引起嚴重的毛病 ,包括背骨 、髖骨折裂 、駝 背等。尤其是女性步入更年期後 ,因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骨骼中鈣質流失速度增快,而吸煙正是令流失量加速原因之一 ,其他的因素包括缺少運動等 。

吸煙可以令老年人形成長達10年的頸動脈硬化 ,從而增加他們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

於一項研究中透過超聲波儀器 ,量度超過5,000名年齡逾64歲的非吸煙人士 、 戒煙人士及吸煙人士的頸動脈厚化比率 ,發現它們分別是4.4%, 7.3%及 9.5%。頸動脈厚化演化成嚴重 堵塞 ,流向腦部的血液自會減少 ,結果引致中風 。 而患上心臟病的道理亦是一樣 。 該研究更指出 , 因為戒煙人士的頸動脈厚化比率較吸煙人士為低,故戒煙或可以延緩心臟及血管疾 病的出現 。

吸煙會令老人牙周病況嚴重

香港有75%的65歲以上老人染患牙周病 ,而他們當中又有25%的人因嚴重牙周病而令牙床骨逐漸萎縮 ,導致牙齒脫落 。吸煙人士口腔內抵抗細菌能力減低 ,使牙肉容易受細菌感染 ,並擴 大牙垢膜的形成 。

吸煙長者有更大機會喪失視力 , 出現 「與年紀有關的肌肉衰退 」

在一份歷時十二載的美國研究中 , 第一項以 31,843名50至59歲的婦女為對象的報告指出每日吸煙25支或更多的婦女 , 出現肌肉衰退的機會比其他人高出2倍有多 。 「 與年紀有關 的肌肉衰退 」 正是65歲或以上人士失明的主要原因 。 而這研究中的第二項以男性為對象的結果 , 亦與女性相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